It comes, like happiness,
to those who are aiming at something higher.

9/07/2006

大学剥夺了卖肉的自由(转)

连岳 一个高中毕业生去卖肉,不是新闻;一个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闲逛,也不是新闻,一个大学毕业生去卖肉,就是新闻。“一流”的北京大学毕业生陆步轩卖肉曾经是个大新闻,在媒体的一通关注之下,陆步轩现在成为一家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领着一千元的月薪。陆步轩还借势出了一本书《屠夫看世界》,这种炒作能力倒有北大风范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反对大学毕业生去卖肉,因为上了大学毕竟有了专业知识,不用就可惜了。 可是据《重庆晨报》27日的消息,西南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周龙不认同陆步轩的观点,他已经在超市卖了一年的肉,而且全无陆步轩的“悲情”,他与家人都很满意现状,因为到超市工作都还是靠了一个同学的关系。他看来不会借着新闻进入某个事业单位,也没有写《屠夫看世界2》的想法。从这点平常心来看,西南政法大学的毕业生在气度上赢了北京大学的毕业生。 由于大学迅速扩张扩容,大学毕业生早就供过于求,毕业即失业。耗尽一个中等家庭财力的昂贵学费早已不是智力投资了,由于没有回报,它更像一次炫耀性消费,为自己买来一顶大学生的高帽。同时搞坏自己的心态,高不成,低不就,而且在大学毕业以后的诸多资格考试与竞争当中,把家庭拖下水继续投入,送礼、求人、行贿、陪笑,最后搞了一个不三不四的工作,可能干半辈子都挣不回父母花在自己身上的钱。能幡然醒悟,看到自己身上那个大学生标识的虚幻,拿起屠刀,已经是高明的“立地成佛”,相当于投资里的“止损”,也好像传奇小说里壮士的“断臂求生”。 媒体与公众总是能将大学生卖肉放大成焦点事件,好像这是多么大的浪费。这个前提假设了大学教育是普遍成功的,大学生具有高端的专业知识。这种认识的滞后是现在任何一所莫名其妙的大学都能大发其财的原因,名牌老店的弄虚作假,误人子弟也搞得越来越夸张,骗术拙劣不会让人耻笑,不敢骗才混不下去。这就像开了一个餐馆,蔬菜汤里有苍蝇反而可以逼着顾客交肉汤的钱,大学教育的低劣化就不可避免了。大学生的供给大量增加,品质却急剧下滑,失业率高涨也当然就在情理之中。更糟糕的是,没有多少专业知识的大学生们却被灌进了足够的虚荣,再结合我们这个社会历久弥坚的官本位劣根、寄生虫爱好,对职业的贵贱尊卑反而分外敏感,没读大学去卖肉是找到了出路,到大学里浪费了四年钱米,反而没了卖肉的自由,好像比卖身还丢全国人民的脸。可敬的屠夫们都没有话语权,不然这种自以为高贵的胡话不知会被他们如何骂死。 台北的公娼前几天游行,认为她们比陈水扁高贵一万倍。我看自食其力的屠夫肉贩,比那些精神自宫欺下媚上才能吃的安稳饭,也要高贵一万倍。大学生卖肉的太少了,多几个清醒的现实的人去卖肉,让大家知道大学是如何耽误别人青春的,该倒的大学才会倒掉。望子成龙的父母们也才会知道,一点点真实的技能比金玉其外的大学毕业证书高贵一万倍。 说实话,看了这篇文章我什么都不想说。也许我也该去找个卖肉的工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