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comes, like happiness,
to those who are aiming at something higher.

9/19/2006

Can Google China compete with Baidu?

原文:http://www.readwriteweb.com/archives/baidu_google_compete.php 这是篇很有意思的文章,当前在很多的博客以及网站上都有针对google以及百度的话题争论。我想无论这两个搜索引擎在中国谁胜谁负,只要服务好,获益的都是我们这些喜欢使用搜索的人。对于google在中国所遭受的困难,国外网站一般比较关注,政治、文化以及本土化的限制使google在中国的发展确实比较困难。但是就我个人而言,就算google崩溃了,我也不会想到要用百度的。因为他的搜索结果很少会有我想要的。如果一个搜索引擎无法满足客户的需要,那即使能搜到再多的东西,都没有意义。 Baidu 纽约时报关于百度的介绍很有意思。百度是中国主要的搜索引擎并且是当然世界上第四大的网站。它大概有市场价值30亿,但是一些“分析学家”怀疑百度是否能在与Google、Yahoo的竞争中胜出:

“当百度继续在中国分得市场的时候-他们备受中国政府审查的网站也一样,一些分析学家质疑百度是否能与google和yahoo竞争,这两家公司具有更有优势的技术以及来自世界各地的职员。”

事实上我认为这个质疑恰恰相反,它应该是:google和yahoo能否在中国与百度竞争?

我没有能力去判断是否百度的技术就不如google或者yahoo,(当然我希望谁对百度熟悉的人能给我留言)我认为西方公司(甚至google)在中国将与百度进行艰难的竞争。在我们的 中国最好的网络服务中有提到西方公司很难度过例如政府规章、语言、文化阻碍等难关。尽管依旧有很多关于中国正在成为硅谷公司正在争夺的世界上第二大市场,但事实可能完全相反。

美国限制创新吗?

还有谁在说google的技术就更好一些?Netanel Jacobsson他应该了解(他在中国运行推广Maxthon浏览器)。在他最近的 最近的一篇文章中 评论美国是否有创新限制。简而言之,他认为没有,他说: ”中国并不是只会盗版,他有巨大的未来创新力量。在2004-05年,有将近40%的领域专利来自中国。“ 百度持续扩大市场,而google依旧在努力

资料来源: Sina

而且,最近 China Web2.0 Review指出百度去年获得了市场份额并且增强了它在中国搜索市场上的领导能力。相反,google中国就失去了相当的市场份额:

“根据 CNNIC的报告,62.1%的用户使用百度作为他们的搜索引擎,这一比例以每年10个百分点上升。但是google中国的市场份额只有25.3%,下降了8个百分点。在Mr. Lv的研究中指出 百度去年获得了13%的市场份额,几乎2/3的用户选择百度作为他们的第一选择,同时,google失掉了12%的市场。”

为什么google在中国的市场份额暴跌?Tangos Chan,中国网络2.0回顾的出版商如是说“google没有本地化思维。”

关于本地化问题在我们以往正对世界网络市场的话题中多次提到。也许这比技术问题更加是问题。

1 comment:

ozaki said...

翻译的好哈
西西